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裸奔的疯子

疯人院的围墙倒了,我以每秒百米的速度冲了出来。。。。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转)一种悲哀,一个暗示  

2007-09-12 00:02:45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天阳光很好的下午,我无聊地坐了一辆有座位的公交车晒太阳,看风景。我很喜欢坐着不动,但又可以看到流动的风景,看这座城市的街边小景,熙熙攘攘的人,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。

看外面勿勿忙忙的人群,感受这个城市或快或慢的心跳。车过了市中区,天气慢慢热了起来,人也慢慢多了。车内开始拥挤。这时,上来一位抱小孩的妇女,手里还拿了不少东西,她吃力的上了车。小孩还很小,不到一岁的样子,她30多岁,衣着也很平常简单,前面已经坐满了老人了。她一手抱着孩子,还拿东西,另一手拉着扶手,摇摇晃晃的,看着真害怕一个急刹,她肯定摔倒。

 我坐在最后的位置,要她挤过来,显然不现实。所以,我只是远远地看着她。

一会儿后,还是有人给她让了位置。她心安理得地坐下。

一下子,觉得好可怜,我不可怜她,我是可怜她小孩,那么小的年龄,就算她的母亲要带她体验生活,相信她也不会懂吧。如果,是我小孩,我一定不会带着年幼无知的他去坐很挤的公交车的.第一,我不想作为一个让人怜悯的对象,让别人让座;第二,我不想带我的小孩去无法控制安全的地方,爱他,就给他最好的,要保护好他。不爱他,就不要让他来到这个世界上。第三,或许至今我无法接受贫穷的婚姻吧。我可以一个人过贫穷的生活,我也可以接受贫穷的他带给我的真爱。但我想,我是无法接受,将来我有了小孩了,只能带他坐很挤的公交车,还要等着别人愿意,或不愿的让座。

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,在一个大型的商场做进口水果的促销员。每天,我会接待无数多的人来挑选进口水果。一个老太太,每两天来一次,挑选两个咖啡果,她和我聊天,说是用来喂鹦鹉,她家的鹦鹉只喜欢吃这个,其它的都不吃。我笑笑,帮她装好。两个水果,已是我一天的生活费了。

一个中年妇女,“红提才13块嗦,这么便宜嗦。来,少要点。”所谓少点,也就是五十来块钱的吧,另一中年妇女,“现在卖这么便宜了,没以前好了,以前25元的时候才好吃。”我也对她笑笑,心里嘀咕,我也尝过25元的,可是味道都一样啊。看来到底我是穷学生,是分不出来25元的正价和13元的特价红提的区别。(实际上,都是一家公司供的货,只是以前的各种费用比较高而已。林林总总,至于那些送礼的,就更没注意价钱了。)“妈妈,我要吃葡萄!”我抬眼望去,是一对夫妻怀里的小孩,四岁左右的小孩长得很可爱,“乖乖,那叫红提,妈妈一会给你买葡萄啊。”(那时葡萄4元。)既然是促销,我应该为公司多销售。可是看着年轻的母亲为难相,我没有说话,我害怕我说了,会让她更为难。“不嘛,我就要这个红葡萄,就要这个,就要这个。”孩子开始哭了,“你看,这个?”女的望望身边的男人,“给他买点嘛。”男人说,孩子一听,含着泪笑了。

他们过来选红提,可选了半天,都没选到如意的。不是嫌不好,可是觉得每串都似乎很大,听过许多顾客说“这么小串的,有没大串点的嘛。”他们是很“特别”了,我走过去,帮他们选了一串一斤多的,已经是最小串的了。可是女的还是很为难地对我说,“小姐,还有没有再小点的。”我为难了。不过,我终于还是在一串上悄悄地分了一串下来,这是公司不允许的。但是我还是做了,我真的害怕看到母亲眼里的为难。我也是穷人家的孩子,我无法去不屑一顾。

他们也许是一对普通的工薪家庭,两个人可能不到三千的工资,除了生活,供房,孩子的营养费,已经所剩不已了,他们不是进口水果的消费群体。作为优秀的销售人员,把产品销售出去就是最大的成绩。至于其它,还真不是我去考虑的。我想,或许我做不到,因为我真的不希望看到他们的为难。

后来很久后的时间,我一直想养宠物的老人和小孩的“葡萄”。两种生活,两种人生,可喜亦或可悲。普通人,也可以说大部分人,只能挣略高于温饱线的工资,坐公车或骑车上班,中午吃几块钱的盒饭,晚上炒几个小菜。每个月的工资,交了保险,除了房子,给了老人,付了通讯,所剩下来的,是生活和储藏。工作不论喜欢不喜欢,高兴不高兴,还是要进行,生活已经让他无法停下。就这样,碌碌一生。到头来,最好的结局就是,孩子长大独立成家。中间,一旦生了个重病,特别是一些叫医学无法攻破或正在破解的病,这类普通人,用尽一生的积蓄,最后还是只有悲惨的死去,医院美其名曰:我们已尽力了,像他这样已经是很不错的了。

生活,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。

香车宝马,谁不喜欢,谁不向往。可是并不是很块石头都能变成宝石,商界精英,青年才俊,成功者,那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。古代的皇帝只有一个,老百姓却是很多;中国的富人,必竟少数,平凡人,普通人还占据着很大的比例,甚至,还有许多的山区,还有着许多低于温饱线的人群。

  对普通人而言,不努力,肯定不能成功;努力了,也不一定会成功。有选择的机会吗?没有!

  我不知道,这些经历,是一种悲哀?还是一种暗示?早早领略到穷人的悲哀,然后才会更努力地去改变自己的命运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